解岸。

仅此记录那些与我相遇的写情句子

阿迟:

仅此记录那些与我相遇的写情句子,希望能让写作的姑娘受到触动,写得更加动人w






此刻是十二点,却很静,和上海大不相同。我不知乖姑睡了没有?我觉得她一定还未睡着,以为我正在大谈三年来的经历了。其实并未大谈,我现在只望乖姑要乖,保养自己,我也当平心和气,度过预定的时光,不使小刺猬忧虑。




——鲁迅





我不要儿子,我要女儿——只要一个,像你的。




从此以后,只有死别,再无生离。




——钱钟书





不管我本人多么平庸,我总觉得对你的爱很美。 




我会不爱你吗?不爱你?不会。爱你就像爱生命。 




你要是愿意,我就永远爱你,你要是不愿意,我就永远相思。 




——王小波





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你。




——徐志摩





我这一辈子走过许多地方的路,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沈从文





醉过方知酒浓,爱过方知情重。你不能做我的诗,正如我不能做你的梦。




此时君与我,何处更容他?




——胡适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白玫瑰与红玫瑰》




雨声潺潺,像住在溪边。宁愿天天下雨,以为你是因为下雨不来。




——张爱玲





你应该是一场梦, 我应该是一阵风。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顾城




没有什么能够证明爱情,爱情是孤独的证明。




——史铁生





看的顺眼的,千万富翁也嫁;看不顺眼的,亿万富翁也嫁。

也有例外。

要是你的话,只要够吃饭的钱就够了。

不多不多,以后还可以少吃点。




爱情如果不落到穿衣、吃饭、睡觉、数钱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中去,是不会长久的。真正的爱情,就是不紧张,就是可以在他面前无所顾忌地打嗝、放屁、挖耳朵、流鼻涕;真正爱你的人,就是那个你可以不洗脸、不梳头、不化妆见到的那个人。




——三毛





你如同我温暖的手套,冰冷的啤酒。带着阳光味道的衬衫,日复一日的梦想。




——廖一梅





幸福就是,早上挥手说“再见”的人,晚上又平平常常地回来了,书包丢在同一个角落,臭球鞋塞在同一张椅下。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用追。




——龙应台《目送》





我们当时说笑话:可惜我们都老了,不然,一定要在这个石缝里坐下,说半天情话。




——茅盾




相思树底说相思,思郎恨郎郎不知。




——梁启超





晚上睡觉,我摸着你的手,就像摸我自己的手一样,没有感觉,可是要把你的手锯掉,也跟锯我的手一样疼。




真希望在电影里过日子,下一个镜头就是一行字幕:多年以后。




你还年轻,依然漂亮。




——王朔




 




在有生的瞬间能遇到你,竟花光所有运气 。




怪你过分美丽 怪我过分着迷 。




——林夕





我想作诗,写雨,写夜的相思,写你,写不出。




不要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一定很可爱。而且,假如你老了十岁,我当然也同样老了十岁,世界也老了十岁,上帝也老了十岁,一切都是一样。




我是,我是宋清如至上主义者。




要是世上只有我们两个人多么好,我一定要把你欺负得哭不出来。




我想要在茅亭里看雨、假山边看蚂蚁,看蝴蝶恋爱,看蜘蛛结网,看水,看船,看云,看瀑布,看宋清如甜甜地睡觉。




我愿意舍弃一切,以想念你终此一生。 




今天宋清如仍旧不给信我,我很怨,但是不想骂她,因为没有骂她的理由。




我想像有那么一天,清如,我们将遇到命定的更远更久长更无希望的离别,甚至于在还不曾见到最后的一面,说一声最后的珍重之前,你就走了,到不曾告诉我知道的一个地方去。你在外面得到新奇和幸福,我则在无变化的环境里维持一个碌碌无奇的地位。




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我一天一天明白你的平凡,同时却一天一天愈更深切地爱你。你如同照镜子,你不会看得见你特别好的所在,但你如走进我的心里来时,你一定能知道自己是怎样好法……




要是你真比我大,那么我从今后每年长两岁,总会追及你。 




不许你再叫我先生,否则我要从字典中查出世界上最肉麻的称呼来称呼你。特此警告。




——朱生豪





我那么不了解你,竟然会那么喜欢你。




——吴淡如





你遇上一个人,你爱他多一点,那么,你始终会失去他。然后,你遇上另一个,他爱你多一点,那么,你早晚会离开他。直到有一天,你遇到一个人,你们彼此相爱。终于你明白,所有的寻觅,也有一个过程。从前在天涯,而今咫尺。




——张小娴





你没有如期归来,而这正是离别的意义。




——北岛《白日梦》





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别人眉来又眼去,我只偷看你一眼。




不看你的眼 不看你的眉 看了心里都是你 忘了我是谁 




——李敖





世上有许许多多的人,陪着回家的,只能有一个。




——李碧华





你已经是我心脏的一部分了。因为借走的是糖,还回的是心。

——宫崎骏 





爱你时,觉得地面都在移动。




——海明威





你很出名啊。 

是吗? 

对我来说,是的。 




——岩井俊二





「最最喜欢你,绿子。」 「什么程度?」




「像喜欢春天的熊一样。」 




「春天的熊?」绿子再次扬起脸,「什么春天的熊?」




「春天的原野里,你一个人正走着,对面走来一只可爱的小熊,浑身的毛活像天鹅绒,眼睛圆鼓鼓的。它这么对你说道:『你好,小姐,和我一块儿打滚玩好么?』接着,你就和小熊抱在一起,顺着长满三叶草的山坡咕噜咕噜滚下去,整整玩了一大天。你说棒不棒?」 




「太棒了。」




「我就这么喜欢你 。」




——村上春树《挪威森林》





当你终于因为现实比梦境更美而无法入睡时,你恋爱了。




——苏斯博士





我在忧愁时想你,就像在冬天想太阳;我在快乐时想你,就像在骄阳下想树荫。




——雨果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 列夫·托尔斯泰





一个男人爱上一个女人,源于将她以隐喻的形式,留在大脑诗化记忆的一刻。




—— 米兰·昆德拉





在爱情没有完成它一切的仪式之前,时间总是走得像一个拄着拐杖的跛子一样慢。




嘘!那边窗户里亮起的是什么光?哦,那是东方,朱丽叶就是太阳!《罗密欧与朱丽叶》




——莎士比亚





奢侈的反面不是贫穷,是平庸。




——香奈儿





如果你无法接受我最坏的一面,你也不配拥有我最好的一面。




好莱坞是这样一个地方,它会为你一个吻付1000美元,而你的灵魂只值50美分。




女人总觉得性趣应由男性的刺激开始。但真正的恋人是,那个人可以只摸摸你的头,微笑看着你的眼睛,或只凝视前方,而这一切都会让你感到战栗。




——玛丽莲·梦露





谁见她就会爱她,谁爱她就会永远爱她。




——罗伯特·彭斯





希望不久我将把你紧紧地搂在怀中,吻你亿万次,像在赤道下面那样炽烈的吻。




——拿破仑·波拿巴





不论我们的灵魂是什么做成的,他的和我的是一模一样的。




——艾米莉·勃朗特





爱是理解的别名。




——泰戈尔





爱是想要触碰又收回手。




——塞林格





如果你过的不幸福,我所做的一切才是徒劳。




——东野圭吾





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杜拉斯





因为有一朵我们看不到的花儿,星星才如此美丽。




你们外表很美,但心中却是空虚的。没有人愿意为你们而死。没错,一个过路人,会觉得我的玫瑰和你们没有什么不同,但我的玫瑰本身却蕴含了一种你们千万朵玫瑰所无法比拟的特质。因为他是我浇灌的,是我把她罩在玻璃罩里面,是我把她遮住;而且为了她,我才会打死毛毛虫(只留两三只变成蝴蝶);而且,我会倾听她的一切声音。发牢骚也好,乱吹嘘也罢,甚至沉默不语,我都会倾听;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对我而言,你不过是个小男孩,就象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不过是只狐狸,就跟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然而,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将会彼此需要,对我而言,你将是宇宙中的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如果你爱上了某个星球的一朵花。那么,只要在夜晚仰望星空,就会觉得漫天的繁星就像一朵朵盛开的花。




我还有麦田的颜色啊。




—— 圣埃克苏佩里《小王子》




为你,千千万万遍。




——胡赛尼《追风筝的人》





“这是怎么回事?是要告诉我一个秘密?”“是的——一个秘密。我爱你。”




——玛格丽特·米切尔《飘》





如果我的世界不能成为你的世界,那我便把你的世界变为我的世界。




——狄更斯《雾都孤儿》





我想,我最好,应该,或者是只能,远远的离开你。

这样,我才会是你的明月光,才是你的朱砂痣。

可以有一天,你愿以动人文字,祭奠我。

请免我悲,免我苦,免我枝无可依,免我流离失所 。




——《埃及亡灵书》





你以为我穷。不漂亮,就没有感情吗?如果上帝赐给我美貌和财富,我也会让你难于离开我的!就象我现在难于离开你一样!

——夏洛蒂·勃朗特《简·爱》





我对你根本没抱幻想。我知道你愚蠢、轻佻、头脑空虚,然而我爱你。我知道你的企图、你的理想,你势利,庸俗,然而我爱你。我知道你是个二流货色,然而我爱你。为了欣赏你所热衷的那些玩意我竭尽全力,为了向你展示我并非不是无知、庸俗、闲言碎语、愚蠢至极,我煞费苦心。我知道智慧将会令你大惊失色,所以处处谨小慎微,务必表现得和你交往的任何男人一样像个傻瓜。我知道你仅仅为了一已之私跟我结婚。我爱你如此之深,这我毫不在意。据我所知,人们在爱上一个人却得不到回报时,往往感到伤心失望,继而变成愤怒尖刻。我不是那样。我从未奢望你来爱我,我从未设想你会有理由爱我,我也从未认为我自己惹人爱慕。对我来说能被赐予机会爱你就应心怀感激了。每当我想到你跟我在一起是愉悦的,每当我从你的眼睛里看到欢乐,我都狂喜不已。我尽力将我的爱维持在不让你厌烦的限度,否则我清楚那个后果我承受不了。我时刻关注你的神色,但凡你的厌烦显现出一点蛛丝马迹,我便改变方式。一个丈夫的权利,在我看来却是一种恩惠。




——毛姆《面纱》




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 

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 

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 




——叶芝《当你老了》





我的心灵和我的一切 我都愿你拿去,

只求你给我留下一双眼睛,

让我能看到你。

在我的身上

没有不曾被你征服的东西。 你夺去了它的生命, 也就将它的死亡携去, 如果我还须失掉什么, 但愿你将我带去,

只求你给我留下一双眼睛, 让我能看到你。




——卡蒙斯《我的心灵和我的一切》





我曾经爱过你:爱情,也许 在我的心灵里还没有完全消亡; 但愿它不会再打扰你; 我也不想再使你难过悲伤。

我曾经默默无语地、毫无指望地爱过你, 我既忍受着羞怯,又忍受着嫉妒的折磨; 我曾经那样真诚、那样温柔地爱过你,

但愿上帝保佑你,另一个人也会像我爱你一样。




——普希金《我曾经爱过你 》





今夜,我的嗓音是一列被截停的火车,你的名字是俄罗斯漫长的国境线。




——帕斯捷尔纳克《你的名字是漫长的国境线》





我不再爱她,这是确定的,但也许我还爱她。爱情太短,而遗忘太长。《二十首情诗之二十》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仿佛你消失了一样。《我喜欢你是寂静的》




——聂鲁达





那个倒转的世界

那里左总是右

那里影子是实实在在的实体

那里我们整晚醒着

那里天国是如此肤浅而大海如此深邃

而你爱我




——伊丽莎白.毕肖普《那个倒转的世界》





我记得那天我借用你的新车

我弄坏了它

我以为你一定会杀了我

但是你没有

我记得那天我拖你去海滩,

而它真如你所说的下雨了

我以为你会说“我告诉过你"

但是你没有

我记得那天我和所有男人调情好让你嫉妒

而你真的嫉妒了

我以为你一定会离开我

但是你没有

我记得那天在你新买的地毯上

吐了满地的草莓饼

我以为你一定会厌恶我

但是你没有

记得有一次我忘记告诉你那个舞会是穿礼服的

而只穿了牛仔裤的你大出洋相

我以为你必然要放弃我了

但是你没有是的

有许多的事你都没有做

而你容忍我钟爱我保护我

有许多许多的事情我要回报你

等你从越南归来

但是你没有




——佚名《但是你没有》





我不是不能用指头儿撕,

我不是不能用剪刀儿剖,

只是缓缓地

轻轻地

很仔细地挑开了紫色的信唇;

我知道这信唇里面,

藏着她秘密的一吻。

从她底很郑重的折叠里,

我把那粉红色的信笺,

很郑重地展开了。

我把她很郑重地写的,

一字字一行行,

一行行一字字地

很郑重地读了。

我不是爱那一角模糊的邮印,

我不是爱那幅精致的花纹,

只是缓缓地

轻轻地

很仔细地揭起那绿色的邮花;

我知道这邮花背后,

藏着她秘密的一吻。




——刘大白《邮吻》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的心是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足音不响, 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哒哒的马蹄声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郑愁予《错误》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样的颜色,

丁香一样的芬芳,

丁香一样的忧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寂寥的雨巷,

撑着油纸伞

像我一样,

像我一样地

默默踟躇着

冷漠、凄清,又惆怅。

她默默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飘过

像梦一般地,

像梦一般地凄婉迷茫。

像梦中飘过

一枝丁香地,

我身旁飘过这个女郎;

她静静地远了,远了,

到了颓圮的篱墙,

走尽这雨巷。

在雨的哀曲里,

消了她的颜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甚至她的

太息般的眼光

丁香般的惆怅。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飘过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戴望舒《雨巷》





等你,在雨中,在造虹的雨中

蝉声沉落,蛙声升起

一池的红莲如红焰,在雨中

你来不来都一样,竟感觉

每朵莲都像你

尤其隔着黄昏,隔着这样的细雨

永恒,刹那,刹那,永恒

等你,在时间之外,在时间之内,等你

在刹那,在永恒

如果你的手在我的手里,此刻

如果你的清芬

在我的鼻孔,我会说,小情人

诺,这只手应该采莲,在吴宫

这只手应该

摇一柄桂桨,在木兰舟中

一颗星悬在科学馆的飞檐

耳坠子一般的悬着

瑞士表说都七点了

忽然你走来

步雨后的红莲,翩翩,你走来

像一首小令

从一则爱情的典故里你走来

从姜白石的词里,有韵地,你走来




——余光中《等你,在雨中》





灯火灿烂 是怎样美丽的夜晚

你微笑前来缓缓指引我渡向彼岸

(今夕何夕兮 中搴洲流

今日何日兮 得与王子同舟)

那满涨的潮汐

是我胸怀中满涨起来的爱意

怎样美丽而又慌乱的夜晚啊

请原谅我不得不用歌声

向俯视着我的星空轻轻呼唤

星群聚集的天空 总不如

坐在船首的你光华夺目

我几乎要错认也可以拥有靠近的幸福

从卑微的角落远远仰望

水波荡漾 无人能解我的悲伤

(蒙羞被好兮 不訾羞耻

心几烦而不绝兮 得知王子)

所有的生命在陷身之前

不是不知道应该闪避应该逃离

可是在这样美丽的夜晚里啊

藏着一种渴望却绝不容许

只求 只求能得到你目光流转处

一瞬间的爱怜 从心到肌肤

我是飞蛾奔向炙热的火焰

燃烧之后 必成灰烬

但是如果不肯燃烧 往后

我又能剩下些什么呢 除了一颗

逐渐粗糙 逐渐碎裂

逐渐在尘埃中失去了光泽的心

我于是扑向烈火

扑向命运在暗处布下的诱惑

用我清越的歌 用我真挚的诗

用一个自小温顺羞怯的女子

一生中所能

为你准备的极致

在传说里他们喜欢加上美满的结局

只有我才知道 隔着雾湿的芦苇

我是怎样目送着你渐渐远去

(山有木兮木有枝 心悦君兮

君不知)

当灯火逐盏熄灭 歌声停歇

在黑暗的河流上被你所遗落了的一切

终于 只能成为

星空下被多少人静静传诵着的

你的昔日 我的昨夜




—— 席慕蓉《在黑暗的河流上》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脚下的土地。




——舒婷《致橡树(选)》





你的一句“你好”就已使我沦陷。




——《甜心先生》





我燃烧了一颗恒星,来向你说再见。




——《神秘博士》





幸福,不是长生不老,不是大鱼大肉,不是权倾朝野。幸福是每一个微小的生活愿望达成。当你想吃的时候有得吃,想被爱的时候有人来爱你。




——《飞屋环游记》





我爱你不是因为你是谁,而是我在你面前可以是谁。




——《剪刀手爱德华》





爱情,要么让人成熟,要么让你堕落。




——《和莎莫的500天》





离开我就别安慰我。要知道每一次缝补也会遭遇穿刺的痛。




——《分手信》





我在等一个人回来, 我会希望她在看到我的时候, 我会是一个很值得欣赏的人。




——《肩上蝶》





曾经拥有的,不要忘记。不能得到的,更要珍惜。属于自己的,不要放弃。已经失去的,留作回忆。




——《曾经》








好的爱情是你通过一个人看到整个世界,坏的爱情让你为了一个人舍弃世界。




——《两小无猜》





即使自己一个人, 也比两个人在一起感到孤独好




——《日落之前》





我一直怀疑27岁是否还会有一见钟情的倾心。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 我只是在这一刻突然很想你。




——《开往春天的地铁》





我立马就会回来的, 照管好我的心, 我已经把它交给了你。




——《暮光之城》





我们还是不要在一起了, 但是这并不代表, 我不爱你了。




——《爱在暹罗》





我们每个人来到世界上, 都是独自旅行, 即使有人相伴, 终究各奔东西。




——《练习曲》





你永远也不晓得你有多喜欢一个人, 除非你看见他和别的人在一起。




——《天使爱美丽》





从前有个人突然的闯入你的生活, 教会你什么是爱了, 然后他就离开了,我一生中最幸运的两件事情, 一件是时间终于将我对你的爱消耗殆尽。另一件事, 是很久很久前, 我遇到你。




——《青春期》





因为不想让你看到我的背影,闭上眼好吗?到我不见为止,请闭着眼睛,数到千然后张开眼,一定要数到千。




——《我的女友是机器人》





即使经历了最邪恶的背叛, 死亡仍没有夺走她的甜美天真。




——《僵尸新娘》





生命中充满了巧合,两条平行线也会有相交的一天。




——《向左走向右走》





当我站在瀑布前,觉得非常难过,我总觉得,应该是两个人站在这里。

——《春光乍泻》





爱,就是永远也用不着说对不起。




——《爱情故事》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




——汤显祖《牡丹亭》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钱武穆王





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




——归有光《项脊轩志》





春日宴,绿酒一杯歌一遍。

再拜陈三愿:一愿郎君千岁,二愿妾身长健,三愿如同梁上燕,岁岁常相见。




——冯延巳《长命女》





华山畿,君既为侬死,独生为谁施? 欢若见怜时,棺木为侬开!




——《华山畿》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越人歌》





与君初相识,

犹如故人归.

天涯明月新,

朝暮最相思.




——无名氏





出其东门,有女如云。

虽则如云,匪我思存。《出其东门》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风雨》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邶风·击鼓》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周南·关雎》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秦风·蒹葭》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卫风·硕人》



山有扶苏,隰有荷华。

不见子都,乃见狂且。《郑风·山有扶苏》




——《诗经》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欢娱在今夕,嫣婉及良时。

征夫怀远路,起视夜何其。

参晨皆已没,去去从此辞。

行役在战场,相间未有期。

握手一长欢,泪别为此生。

努力爱春华,莫忘欢乐时。

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




—— 苏武《留别妻》





曲中无别意,并是为相思。




——萧纲《折杨柳》





吴山青,越山青,两岸青山相对迎。谁知离别情。

君泪盈,妾泪盈,罗带同心结未成。江头潮已平。




——林逋《长相思》





章台柳,章台柳,昔日青青今在否。

纵使长条似旧垂,亦应攀折它人手。




——韩翃《章台柳》





上邪!

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

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汉乐府《上邪》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元好问《摸鱼儿·雁丘词》





青楼斜影疏,良人如初顾。

纤手如玉脂,淡妆胜罗敷。

引君入香堂,言词论今古。

君心城切切,妾意情楚楚。

盟定三生约,共谱月下曲。

岂料鸳鸯棒,分飞相思苦。

纵有抱柱信,不能容世俗。

公子世无双,陌上人如玉。

不能同世生,但求同归土。




——无名氏





 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身似浮云,心如飞絮,气若游丝,空一缕馀香在此,盼千金游子何之。证候来时,正是何时?灯半昏时,月半明时。




——徐再思《折桂令·春情》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仓央嘉措





人生若只如初见,

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

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

泪雨霖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

比翼连枝当日愿。




——纳兰性德《饮水词》







一尺深红胜曲尘,天生旧物不如新。

合欢桃核终堪恨,里许元来别有人。

井底点灯深烛伊,共郎长行莫围棋。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南歌子》




梳洗罢,独倚望江楼。

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苹洲。《望江南》




——温庭筠






心心复心心,结爱务在深。

一度欲离别,千回结衣襟。

结妾独守志,结君早归意。

始知结衣裳,不如结心肠。

坐结行亦结,结尽百年月。




——孟郊《结爱》





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十四为君妇,羞颜未尝开。

低头向暗壁,千唤不一回。

十五始展眉,愿同尘与灰。

常存抱柱信,岂上望夫台。

十六君远行,瞿塘滟滪堆。

五月不可触,猿声天上哀。

门前迟行迹,一一生绿苔。

苔深不能扫,落叶秋风早。

八月蝴蝶黄,双飞西园草。

感此伤妾心,坐愁红颜老。

早晚下三巴,预将书报家。

相迎不道远,直至长风沙。《长干行》




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相亲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 《秋风词》




——李白





相思一夜梅花发,忽到窗前疑是君。




——卢仝《有所思》





四张机,鸳鸯织就欲双飞,可怜未老头先白,春波碧草,晓寒深处,相对浴红衣。




——无名氏《九张机》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化蝶去寻花,夜夜栖芳草。




——无名氏





一别之后,二地相思,只说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处传,九曲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君怨。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依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烧香秉烛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忽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




皑如山上雪,蛟若云间月。

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

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

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

竹竿何袅袅,鱼尾何徙徙。

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卓文君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王维《相思》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崔护《题都城南庄》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元稹《离思》





水纹珍簟思悠悠,千里佳期一夕休。

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




——李益《写情》





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




——张籍《节妇吟》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

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纵被无情弃,不能羞。




——韦庄《思帝乡》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李商隐《无题》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杜秋娘《金缕衣》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秦观《鹊桥仙》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柳永《蝶恋花》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

顾无言,唯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岗。

——苏轼《江城子》





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辛弃疾《青玉案·元夕》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

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此水几时休?此恨几时已?

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李之仪《卜算子》





色不迷人人自迷,情人眼里出西施。

有缘千里来相会,三笑徒然当一痴。

——黄增《集杭州俗语集》





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

——晏殊《木兰花》




评论

热度(1266)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